甲子第一籤

籤詩

        日出便見風雲散
        光明清淨照世間
        一向前途通大道
        萬事清吉保平安

語譯


       太陽出來在明明上天,祂的威德解散一切風雲邪氣

       光明正大的照臨下土,普救芸芸眾生 

        凡人無忘前途而努力,就是跛虌千里亦能通過大道無礙

       這樣做神明自會庛佑你,事業順利家庭平安

解說

       只要太陽一出來,一切邪氣隨即煙消雲散。它的光明清靜無比,普照世間。
       願向正道做事殷勤,問心無愧。將來之景況,神明及上天自會保佑你的。

     【解說】只要太陽一出來,就會風消雲散;只要光明一普照,世間便見清淨太平。前途是光明遠大,只要努力奮進,正是「條條道路通羅馬。」只要你做事無愧於心,神自然會保佑你萬事平安!
       抽到此籤,表示謀望難成,但是不可灰心喪志,只要鍥而不捨,繼續努力,自然有成功的一天。求財交易,利潤輕微。問功名,有志竟成。問婚姻,有情人終成眷屬。問訴訟,若蒙冤終獲平反,如係民事,以和為貴。
       某公務員因案被停職,至某處媽祖廟抽得此籤,一看「日出便見風雲散,光明清淨照世間」句,心裡便很感安慰,知道明鏡高懸,必得清白。果然,未久即獲法院平反,仍復原職。
       又某生聯考落第,心甚徬徨,不知何去何從,有日到某廟抽得此籤,廟祝勸其再接再勵,翌年聯考,果然金榜題名。

簽解

問財利此籤告訴你,日出便見風雲散。換句話說,以前做事不順,首簽既得,向後便見事事如意進行,只有清吉二字,求財輕。又一般攤販,生意利于早市。問功名早抽有,於夜問占者望後科。問出外旅行可,宜日間出發,回程也要注意交通安全。

斷曰

    風調雨順
    金城湯池
    財源鞏固
    客路雍熙
    應試如意
    結婚齊眉
    首簽既得
    事事咸宜

解曰

    六甲    先男後女
    求財    前有後有輕
    作事    難成
    失物    在東
    婚姻    成好
    官事    先難後易
    大命    險不畏
    耕作    不好
    月令    不遂
    功名    無
    移居    不可
    種珠    好
    尋人    月光在
    病人    未日痊

籤詩解

今年運勢 自掃門前雪,盡量避免外來是非。秋天,雖然有些小麻煩,但是都能獲得貴人扶助,不必擔心。
求財問福 清靜過日,不貪圖近利。冬至過後,就有好消息。
創業改行 最好自己奮鬥,合夥生意困擾多。春天到來,萬象更新,一切都會好轉。
男女姻緣 互相尊重.彼此都有選擇的權利,過份固執,就難和諧了。
夫妻感情 太太當家已經夠辛苦了,當老公的要多加關懷、體諒、日子才好過。
考試升遷 可別心存僥倖,夏天應試,金榜題名。
官司訴訟 意料不到的困擾一再發生,不必憂心,新春可得貴人解套。
身體健康 大病不患,小病不斷,春天一到可望康復平安。
討債還錢 心安理得,過得去就好,逼他也沒用。
搬家移居 別心急,好消息就要來臨了,何必現在去找麻煩?新年再說。

乾為天卦運勢:


 已逹極點,須注意下降。詩云;金烏長飛,玉兔走。所以得簽的人喜見日出,上什抽好。本圖寓意;有盛極必占衰之兆頭。做事宜謹慎,因為有太陽的地方,就有影子。只要自己確信身正就不怕影兒斜。

廟公的話

天上聖母靈籤,以乾為天之卦,分配於首簽是把人比喻為天,來教導人們為了生活,必須終日勤勉,像天體日夜不息的運行一般,取天地間的道理做為人道的大綱基礎。不走極端偏邪之路,其心不為惡魔所誘,止於至善,即一向前途通大道,事事咸宜。但女人得此卦,是個外向型,在家裡是安定不下來的。

籤詩故事

◆籤詩故事一:包公請雷驚仁宗 

當包公要到開封任職的時候,由於仁宗對於包公的能力有所顧忌,因此,包公知道了後,就再三向仁宗保證。但是仁宗依然不放心,於是包公只好仰天請雷來作見証,結果沒多久,天上就自動落下響雷來了,此刻使得仁宗受到了很大的驚嚇,所以就讓包公任職,再也不質疑包公了。

本故事的啟示:
1.若要得到信任與重用,務必要能把自己的能力(證明、證據)展現出來,而後才能前途光明。
2.若要解決一個問題,務必要把方案想出來,而後事情自然順利了。
3.若要事情有好的結果,務必要有好的觀念、好的經營模式,而後事情才能順利與成功。

◆籤詩故事二:包公審郭槐 

宋朝真宗年間,契丹侵犯邊界,真宗皇帝御駕親征,就在那天,李宸妃卻生了男嬰兒,劉皇后心生妒嫉,由妒萌惡,暗地裡教心腹內監郭槐,潛入碧雲宮,用一隻死貓將李宸妃所生的皇子調了包,郭槐抱出皇子,命令宮娥寇珠將皇子拋入水池,寇珠心地善良,她下不了手。猶豫間,正好遇見八王爺的內監陳琳到御花園採花,就將劉皇后的陰謀告訴陳琳。陳琳將嬰兒藏在花籃裡帶回王府,八王爺為他取個名字叫「楨」。

李宸妃一看白白胖胖的男娃娃突然變成一隻死貓,差一點就昏死倒地。就再這時候,寇珠慌慌張張跑到碧雲宮,向李宸妃揭發了劉皇后和郭槐的詭計。「娘娘!趕緊逃命,劉皇后已經派人要來放火了。」寇珠聲淚俱下,拉著李宸妃奔出皇宮。

剛逃出宮門,只見碧雲宮一片火海,呼聲震天。李宸妃在半夜裡不知天南地北,跌跌撞撞走了一整夜,天亮時候,才被一位窮若的寡婦收留在家。

不久,這寡婦生下了先夫遺腹子郭海壽,郭海壽還未周歲,生母就去世了,從此李宸妃和郭海壽相依維命二十年來茹苦含冤,淚水流盡,眼睛也哭瞎了。  

宋仁宗嘉佑年間,陳州地方鬧飢荒,開封知府包拯,奉旨下鄉賬災。回來的時候,路過陳梧,這時、烈日當空,萬里無雲,突然間一陣大風呼嘯而過,將包拯的烏紗帽吹落橋下,包拯看這陣風來得怪異蹊蹺,立刻命令張龍、趙虎,即時捉拿這「落帽風」前來問案。

張龍、趙虎一時愣在那裡。捉強盜,拿歹徒、這是稀鬆平常,要追緝「落帽風」不知要從何下手?包拯看他們面有難色,說道:「辦案偵察、就從捕風捉影著手。有了風,還怕捉不到影嗎?快去!」

張龍、趙虎無奈地在大街上亂跑。冷不防又起了一陣怪風,張龍伸手一捉,風沒捉到,手上的拘票卻給吹走了,丟了拘票這還得了!二人一路狂追。這風倒也搞怪,忽上忽下,東轉西轉,終於卡在郭海壽的菜攤上。張龍、趙虎只好把他帶回來交差。

包拯一看郭海壽二十上下年紀,老實誠樸,不像歹徒,再三盤問才知道,他住在破窯,每天賣菜來奉養雙目失明的母親,陳梧鎮人都稱他「郭孝子」。包拯也暗自稱許,賞了他五兩紋銀,放他回家。

沒多久,郭海壽又跑回來找包拯說:「包大人,我母親有話要當面告訴你,請大人到我家走一趟。」身旁的張龍、趙虎捉不到「落帽風」已經一肚子氣了,聽郭海壽這幾句話,真正火大了,喝道:「大膽…!」話還沒說完,包大人及時揮手傳令起轎出發。他知道其中必有原因。

包拯低頭鑽進破窯,只見一位四十多歲,雙眼失明的婦人大刺刺地坐在正中央,正色問道:「你是包拯?」包拯沒好氣地說:「本座在此。」老婦人又說:「包拯,你見了我還不下跪嗎?」跟班的一群人,幾乎要捉狂了,這老婦人真是瞎了眼,在包大人面前竟敢如此無禮。包拯看她雖然雙目失明,但是威儀不俗,竟然就地跪下。老婦人這才說出二十年前碧雲宮裡那一段沈冤。

 包拯聽得義憤填膺,又驚又怒,口稱:「娘娘,包拯賠了老命,也要為娘娘查明這段冤情。」心想:先帝真宗駕崩,因為沒兒由八王爺長子李楨繼承皇位,那麼當年陳琳抱走的嬰兒就是當今聖上皇帝。眼前這位雙眼失明的老婦人正是皇太后了。

包拯返回京城,抽絲剝繭暗中偵察,終於楸出了當年「貍貓換太子」的罪魁禍首。刁惡的郭槐依仗劉皇后的權勢,有恃無恐,死不承認。

包拯就在半夜裡將御花園佈置成森羅殿,請仁宗皇帝打扮成閻羅天子,自己當判官,眾衙役化裝成牛頭馬面、陰間鬼卒,焚香禱告上天,祈求神助。霎時雷電交加,星月無光,花園錦簇的御花園,片刻之間陰風慘慘、神鬼呼嚎,然後提審郭槐。 

郭槐在大牢裡,惡夢連連 ,神志已經恍恍惚惚,看到這般牛頭馬面,早已嚇得魂飛魄散,只得一一招認了。郭槐罪在不赦,依法問斬,劉皇后也羞愧自殺。

仁宗皇帝擺起輦駕,親自到破窯迎回親娘。每天焚香禱告,祈求上天為母親賜福。不久,李太后的眼睛果然又重見光明。


本故事的啟示: 
1.老天有眼,一切冤屈,終於還原清白與回歸原有身分。
2.此事貴在有公正簾明的包拯。
3.惡人終於得到應有的懲罰。

◆籤詩故事三:包拯審張世真


話說揚州城東有一儒家,姓劉名真字天然。好讀書,因習舉業,為著父母雙亡,家道罄然,故未能結婚姻。篤志芸窗,一心只慕功名兩字。當宋仁宗皇佑三年,開科取士,劉真聞此消息,即備行囊往東京取試。怎奈盤纏稀少,將去到京都,科場已罷。劉真收拾餘資,尚有十來貫錢,就賃開元寺僧房肄業。

  時光似箭,是上元佳景,京中放燈甚多。彼時地名碧油潭處,有隻千年金鯉魚成精。那夕正脫形出潭,聽得城裡放燈,即吐出一顆小珠,儼然是個十七八歲丫鬟,手執燈籠,隨之慢慢行入城來。那妖見天色欲曉,恐露其形,遂走入金丞相後花園內大池中,隱匿形跡。元宵已過,妖魚不思轉歸潭中,顧愛花園內百卉紅紫爭妍。恰遇丞相之女名金線小姐,帶侍女來園內,看見東架瓦盆上一叢紅白牡丹可愛,即著侍女摘來觀玩,倚著池閣欄杆畔飲酒,忽見池中有個金鯉魚,游於水面,小姐將飲殘那杯酒傾向池中,被妖魚一嗑而盡。妖魚因知小姐好看牡丹,每夜吐氣噴之,牡丹顏色愈鮮,引得小姐日日來花園摘玩不已。

  劉秀才在僧舍住居日久,囊篋消然,沒奈何,乃寫下幾幅草字,往城中官宦家獻賣。來到金丞相府前,適因丞相出探鄉友回府,見劉秀才將字在手中,令取看之,稱羨連聲,乃留之於西館教子弟讀書,正近後花園東軒之側。一夕,劉真偶步入花園中,正值小姐與三四個侍女在花架下玩賞,劉真驀見,失口道:「久聞丞相有女,顏貌秀麗,果的不虛。使後小生若僥倖成名,得此佳人為配足矣!」常言:慾心一動,則邪便能觀之。妖魅正欲迷惑個男子,是夜探得劉真未寢,便脫小姐形跡,到真讀書所叩其戶。真視之,正是日間所見那小姐,愕然。妖魅道:「妾知君久寓,今夕敬來相陪。不依妾言,報知爹爹,那時將君仍趕離門矣。」真初則驚慮,又被言事所賺,只得從允。二人解衣就寢,天將明,妖魅攬衣先起。自此日去夜來。一夕,妖魅與真道:「君寓此處雖好,倘久後侍女報知父母,兩下弄醜。妾不如同君逃回汝家,長為夫婦,豈不美哉?」真依言,約定十四日夜,小姐收拾瑣碎銀兩,與真徑走回揚州。

  比及丞相知真走去,亦不究問。自妖魅去後,那朵牡丹花即枯死矣!金小姐朝夕思憶,染成病症。母憂問其病因,小姐乃道為牡丹之故。母與丞相說知小姐病因,丞相即差家人往揚州買牡丹。

  家人到揚州遍訪於人,皆言欲買此樣牡丹花,惟東角門劉秀才家植有數叢。及家人訪到,值真外出,只見簾子下立著一個女子,金家人自相疑似小姐,近前認之,果的是矣!女子亦自道是小姐。恰遇劉真回來,各癡呆半晌。家人難明,次日著一會走路的,漏夜回轉東京,報知丞相。丞相不信,差公吏來揚州取回小姐。小姐不推,與劉真隨家人等轉京都。入府見丞相,丞相看是小姐,驚疑未定。及其母出來道:「小姐在閨中尚未起,緣何又有在此?」丞相問劉真前因。劉真不隱,一一告知昔日東軒相會之由。丞相即乘轎入開封府來見包拯,道知其事。拯輒差張龍拘到二小姐並劉真於廳下。拯細視子果無異,乃命取軒轅所鑄照魔鏡定其真偽。及左右將鏡懸於堂上,頃刻間妖魚吐出黑氣,只聽得一聲響,待其黑氣散看時,堂下二小姐皆不見了。拯著劉真在外伺候,將榜文張掛:「有知妖精、小姐下落,給錢五十貫賞之。」

  次日侵早,自往城隍廟中,將牒章焚訖。冥司直符領牒章遞送與城隍知之。城隍即遣陰兵遍處搜察是何妖孽。

  頃刻陰兵乃報碧油潭千年金鯉魚作怪。城隍具札通知五湖四海龍君,務要捉那妖魚解報。龍君亦遣水族神兵沿江湖捕捉,但妖魚有靈通,水族神兵已皆盡殺敗。無法,龍君奏於上帝,上帝遣天兵捉之。那妖越遍八荒,如何拿得?怎禁

著包太尹日久於城隍司裡追並,城隍只得再通龍君。龍君閉上各海門尋捉。妖魚被趕逐緊急,遂走入南海。

  時都下有一鄭翁,家掛一張淡墨所畫觀世音形象。忽晚夢云:「汝明來河岸邊,引我見包太尹。」鄭翁次早直到河邊看,果見一中年婦人,手執竹籃,立在楊柳樹下。等著鄭翁來到,乃道:「昨日碧油潭金鯉魚為四海龍君追逼無投,奔入南海藏於瓊蕊蓮葉下,今被我哄入籃中罩定,走不得。即日包太尹有榜文,可引我去看他,給得賞錢來一應贈汝。」鄭翁悅之,忙引婦人到府衙。正值拯與金丞相在廳上議論是事,拯喚進問其來由。鄭翁將婦人所言復知於拯,即令當堂放下魚籃,拯詳問之。那妖為佛力所伏,在籃裡一一吐實迷人情由,及攝將小姐現在碧油潭山側巖穴中。拯欲將此妖魚取出烹之,婦人道:「此千年靈氣而成,縱烹之亦不死矣,老婦帶去自有發落。」拯然之,命庫中取過賞錢五十貫,給與婦人而去。婦人出門首,以賞錢度與鄭翁云:「報汝奉我三年之勤,煩將此事傳於世上。」言訖不見。鄭翁方憶家奉觀音一事,請畫工繪墨水觀音之像,手提魚籃。京都人效之,皆傳繪,即今所謂魚籃觀音是也。比及拯差人去巖穴中尋取得金小姐到衙,已死去了,只心頭略有微溫。

  待令醫者診視,皆言得有緣生人氣引之可蘇。拯猛省,謂丞相道:「小姐莫與劉秀才有夙緣,老夫今日當作媒人,成就此段親事。」乃喚過劉真,以氣去呵小姐,小姐果然醒來。拯歡悅,命送入丞相府中。是夕劉真與小姐成親,甚感包公之德。次年真登第優等,官至中書,生二女,各出仕。至今都下播揚是事,而奇此傳之異矣。


參 考 資 料 : 《萬花樓》、《七俠五義》。
戲劇〈貍貓換太子〉、〈斷太后〉、〈打龍袍〉。

本籤詩故事有:
(1)包公請雷驚仁宗。
(2)包文拯審張世真。
(3)包公審郭槐。
(4)唐太宗登位享太平。
(5)梁武帝。
(6)宋太祖黃袍加身。
(7)蔡文錦往京都。
(8)周文王居西岐。 

內文出處:網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